整周的IELTS TRAINNING讓人身心疲憊。終于等來周末的小憩。

可惡的是大廈的10F以上的中央空調爲節省電能,竟然開兩小時,關一小時。而開始第二部分課程恰好在關閉時進行。

于是在課室我聽見大量的抱怨聲,歎息聲,吵鬧聲。我把它們兼收並蓄,用來讓我嗜睡的有效藥物。

中午一個半小時的午飯時間對我還大有剩余,有時用來在天橋上漫無目的的閑逛。或者帶著雜志去到3F的股票交易大廳,坐在橙色或綠色的塑料椅上享受免費強勁冷氣。有一天在我旁邊的是個穿花格布衫的老太,她竟然把印花的毛巾被單帶到了這裏,先是旁若無人地在往身體上不停塗抹乳白色的藥膏,有強烈刺激性的氣味。然後她蓋上被單就開始悠閑的午睡。樓層的保安巡視經過時,沒有任何反應,大概是司空見慣了吧。

中午在3F股票交易大廳彙集了許多懷揣著不同目的的人們,真正對那條曲線感興趣的似乎沒有多少。有吃著便當的中年男子,衣著光鮮的紅頭發女孩,叫囂著打撲克牌的年輕人,更多的是搖蒲扇帶茶杯的蹒跚老人們。

我有天看見一個衣衫褴褛的乞丐吃著一根冰棒,被保安呵斥推趕下樓。他沈默。他的生活使他學會了沈默,也許幾年前他仍是一個囂張好鬥的男人。不管是什麽原因讓他被迫處于社會的最底層,這都是這個物質社會流水線上制造出的産物。

我們都在施舍與被施舍。

也許這個乞丐能有所慶幸,他僅僅在金錢方面是個被施舍者。但太多的人在太多的方面等待著施舍。

比如我,只因15F的冷氣未開放,便與人們聚集在空曠而擁擠的大廳中。冷氣是對我的施舍品,因爲我沒有爲它付出任何勞動。

乞丐跌跛走下樓梯時,有人發出尖銳的笑聲。

其實我們有什麽權利嘲笑乞丐?自己也未嘗不是一個乞丐。

也許因自己只是一個過客,所以毫無禁忌地對這個禁閉空間中的百態品頭論足。

 

其實我們都是過客。

100年後,股票交易大廳還會存在嗎?也許。 這幢大廈還會存在嗎?也許。

“但,我們還會存在嗎?”

我們仍需向上天乞求更長久的生存時間。

站在天橋的中心處,我在暴烈的陽光下眺望這幢大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